English

作家近况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秦文君:教你学会爱孩子

继连获殊荣的《男生贾里》《男生贾里新传》《小丫林晓梅》等系列作品之后,秦文君的新作《一个女孩的心灵史》,为读者掀开了“教你学会爱孩子”的崭新一页。这部十年之前就开始酝酿的长篇小说,描述了四个女孩从出生到结束儿童期、从人之初的心理到受外界影响而转变的过程。秦文君说,这是她迄今为止写得最动情、最费心力的作品。目前秦文君一边写些小文章以还“笔债”,同时做些调整,构思新的长篇。

方方:杂志小说两不误

方方近几年一直在做着两件事,一是办杂志,二是写小说。《今日名流》办得还比较满意,文章转载率也很高,然而毕竟要花费相当的精力和时间,所以创作速度稍慢了一些。她刚刚完成的一部长篇《乌泥湖年谱》,描写了1957—1966年都市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,以修建三峡为背景,以年谱的形式重点着墨修建三峡的工程师们。知识分子的改造正是这十年间完成的,很多惨痛的往事,不写人们也许会淡忘;之所以有这个选题,是因为方方的父亲曾经修建过三峡,这部长篇中的生活环境、生活方式、语言、思维都是方方所熟悉的。此外,她正在写一部女性题材的中篇。

阎连科:仔细打磨新作

军旅作家阎连科正仔细“打磨”一部20万字的长篇《炮打司令部》(初定名)。该书以“文革”为背景,描写最下层的“革命者”荒诞的命运。阎连科从初中到高中的阶段正好跨越了“文革”十年,“文革”期间独特别致的语言是调动阎连科起笔的最大根源。而当时所有参与了“革命”的乡村人,没人能够左右自己,而是被“革命”左右,那种荒诞的同时也是真实的命运,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。阎连科将自己熟悉的如实写来,并细细地琢磨语言,希望能有所超越。

赵大年:年近七旬种树忙

年近七旬的赵大年近年来关注环境文学,并身体力行,仅今年就去了河北、内蒙古、四川等地种树,常有散文随笔见诸报端。据悉正准备结集出版20万字的自选集。他说,有了畅销的题材也会写,比如老百姓爱看的现实题材、古装的轻喜剧,创作也不能不考虑上座率。他认为创作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市场问题。他说:“到了我这个年龄是比较冷静的,不着急,不浮躁,作者最好用作品说话,既不能一味迎合读者的口味,也不能为了赚钱,什么走红写什么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